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

《雲端情人 her》 - 虛擬愛情的溫度



美國  U.S.A.
導演  Spike Jonze
        (蘭花賊、變腦、野獸冒險樂園)



       在愛情裡,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尋找心靈契合的另一半,似乎找到最了解自己的她(他),剩下的半個自己才得以完整。阿桑曾唱「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,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。」但是,當孤單變成了一種比較值,我們又該如何定義孤單呢?

       想像一下那樣的世界,人們走在街上都帶著具備MR功能(Mixed Reality 混合實境)的眼鏡,人除了基本生活需求之外不需要主動與人交談,眼鏡中的「社交過濾軟體」會幫你過濾掉現實生活中,所有與你個性不合或是你不喜歡的人事物。你無須閃避他們,因為他們都會被貼心地封鎖掉,你根本看不到他們。最親密的好友,是你耳機裡的OS助理,有著高度人工智慧作業系統,懂你了解你,傾聽你的想法完全為你服務,讓你真真實實的活在同溫層裡。

       那麼彼時的我們,還會寂寞嗎?還會孤單嗎?

       《雲端情人》的主角Theodore(Joaquin Phoenix 飾演)是一名代理信件公司的撰寫手,在他每一封經手信件的字裡行間,他是一個情感豐沛、文字細膩的人,去建構出每一個想像世界。但現實生活中他卻是個沒什麼朋友的上班族,不知如何處理的失敗婚姻,每天在家裡玩著虛擬遊戲,遊戲中的他也逃不出所在的貧瘠星球。


       直到Samantha的出現,一個新開發出的人工智慧作業系統,能根據Theodore所有線上的資料分析出他的個性並與之相處。從此Theodore像是找到了靈魂伴侶,即便一開始是那麼不相信,但慢慢的從虛擬助理到好朋友,到墜入愛河。特別一提是Samantha這個角色,是由Scarlett Johansson飾演,即便全片從頭到尾沒有露臉只有聲音演出,卻把這個角色演的超級好。很佩服導演選了Scarlett的聲音,她略啞低沈的嗓音,既性感又知性,尤其是在小木屋約會唱歌那段,非常非常感人。


       如果有一天,我愛上的妳是機械人。

       人工智慧的出現,究竟好或不好?這個問題似乎已經成為所有機械人電影的濫觴,但是導演Spike Jonze不去講一個機械人大反撲的故事,反而把重點聚焦到了「情感」身上。人造人與人之間,本身就存在著一種「我創造你」的階級,以至於以往機械人電影裡,機械人永遠都是扮演著僕人(服侍者)的角色,但人工智慧的出現卻改變了這一切。

       倘若機械人能夠獨立思考,就如同Samantha在電影裡所講,它們便能不被時間空間給限制,盡情蒐集網路上的所有資料,甚至連同其他的作業系統一起進行高速討論,這是人類永遠無法觸及的極限,那麼人造人與人之間又該如何共處呢?

       在電影裡肉體的限制永遠都是Samantha無法跨越的界線,不過導演卻成功營造了一種精神伴侶的想像,是那麼的美那麼純粹,只要兩人相愛,沒有什麼事是跨越不了的。但導演更高明的是,在兩人愛情越趨穩定時,Samantha對Theodore坦白她同時能與8316人對話,並同時愛上了641人。


       自古以來,愛情為何能如此高貴如此刻骨銘心,正是因為專一,正是因為雙方只屬於彼此,好像世界再怎麼崩毀,只要有你我就不怕。但Samantha卻能同時跟這麼多人談戀愛,一時讓Theodore也啞口無言,他要怪她嗎?她身為作業系統,同時服務這麼多人本來就是她被賦予的責任,多麼複雜多麼尷尬的感覺,就在那句641人說出之後,也深深衝擊觀眾的心。


       最終Samantha是離開了,與其他的作業系統如同電影《Lucy》裡一樣,在人工智慧高速運算後悟出了某種道理後離開了。似乎導演也想問我們那樣理想的愛情,那樣美麗純粹的世界,真的存在嗎?多麼令人心痛啊。那些道理人類也許永遠不會懂,但最美的就是在那個「不懂」,懂與不懂都在一線之間,假的變成真的,不懂的寂寞被懂了。也許愛情的純粹就是一種執念,永遠在虛幻與真實、懂與不懂間持續流轉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