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

《樂來樂愛你 La La Land》



美國  USA
導演  達米恩·查澤雷 Damien Chazelle
       (進擊的鼓手、柯洛佛10號地窖 編劇)


       如果有一天,我們回首看著自己的一生,刻意像是播放一齣電影般,放大每個喜怒哀樂,為每個重大時刻加一顆燈、寫一首歌,也許再多留一點矛盾再多一點呼吸,在關鍵的時刻抬頭轉身,說出即便只有自己懂的心中獨白,那些寂寞跟落魄是不是就能被換個角度的被理解,生命的價值也會有所不同呢。

敬更美好的風景

       一直以來都沒有太喜歡音樂劇電影,在看電影時總覺得形式大於內容,常常會看到出戲,但《樂來樂愛你》意外地是截至目前最喜歡的一部。(《髮膠情人夢》排名第二)每個歌舞場景都開始的十分自然,運鏡也十分流暢,最讓印象深刻的是兩人第一次約會完在山邊佐著夕陽跳舞的那段,非常非常好看,感覺已經可以當成東尼獎的表演之一了。




       Ryan Gosling 與 Emma Stone 在片中分別飾演爵士鋼琴手Sebastian 與女演員Mia ,兩人在戲一開始時都在生活中困頓,等待伯樂,期盼有更好出頭的一天。整部電影由一場塞車開始,也由一場塞車結束,仿若比喻著人生的狀態也由停滯才會邁向下一個起點。

       「Lala Land」原有仙境、幻境的意思,更指在酒醉之後才到得了的奇幻世界,在片中也暗喻著故事的背景洛杉磯 LA 。Sebastian 看著山下的夕陽,戲謔的跟Mia 說「好美的風景,但我看過更好的。」我們始終不知道自己到底看過更好的風景沒有,但我們都願意相信它曾存在於心底某個角落。

冷調飽滿的表演

       兩位主角在這部片裡的表現都非常可圈可點,Ryan在《藍色情人節》裡掩蓋不住的音樂才華,在這部片裡更是展現得淋漓盡致,遊走在每個琴鍵之間的他是如此從容自在,看似平淡的冷調中蘊涵著飽滿的熱情,就像是他的表演沈穩但收放自如,也如同爵士樂裡每一條低調的walking bass,都只是在等待下一次的再現與碰撞。




       在《藍色情人節》裡Ryan也曾對我們表現出了平淡愛情中的另一個樣貌,在愛情故事裡人們總是期待能有轟轟烈烈的劇情最後幸福收尾,即便真實生活總是瑣碎無奈。Ryan在這兩部片裡都詮釋出了一種極為貼近生活的愛情狀態,有時候角色在戲中面段生活的狀態甚至可以說是矛盾與不知所措,是一種模糊粗糙的質感,但是卻摸得到其中炙熱的溫度,我十分喜歡。

       Emma Stone在戲中精湛的歌與舞,也讓她拿下了第73屆威尼斯影展的最佳女主角,戲尾唱的那首solo,就像是送給每位努力的傻瓜,即便我們不知道未來在哪裡,會不會成功,我們都願意拼了命的去完成夢想,非常非常讓人感動!




       導演Damien Chazelle 在片中大量地向復古致敬,不論是畫面顏色燈光甚至是音樂,都展現出導演個人的品味與浪漫,我們甚至已經可以想像這齣戲在劇場裡的風景。導演用了四個季節的字卡去切分電影的段落,也清楚切出了角色情感的時間軸,這個手法雖然是常見的,我們也知道在秋天來臨時,這段愛情也即將畫下終點,但是反而就是這樣簡單的結構,更能夠讓觀眾不想太多的進入故事之中。這種感覺也有點像是當時看完《愛在他鄉 Brooklyn》,兩則故事都是簡單直接,但卻打動人心。

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於江湖

       現實生活中本來就是位歌手的 John Legend(在戲中飾演 Keith)曾經在他的歌「All of me」裡唱到 ” Risking it all though it's hard. Cause all of me loves all of you. “  

       對於生活的戲劇性,我們總是期待又怕受傷害,有時候生活讓我們好比在那逐漸乾涸的窪中魚,相濡以沫卻是痛苦的掙扎。當我們痛苦地畫下每一個句點時,是否又曾期待根本沒有開始過,幻想著在彼端沒有遇見彼此的平行時空裡,是否過著更好的生活?


       平行世界本身就是沒有緣分的,因為我們現在已身處這個時空,過著現在選擇下的生活。平行於另一個時空的世界,本來就是我們永遠無緣體驗的,但也就是因為這麼眺望,平行世界才顯得如此美麗。就像伴隨著Ryan Gosling句尾的琴聲,重新開始的故事是多麼浪漫、多麼虛幻,也多麼讓人鼻酸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